買一頭和牛 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あの〜

自從我打定主意要買一頭和牛之後,我就開始認真地蒐集資料,研究和牛歷史、產地跟諸多廠商進行交涉,發現許多台灣的進口商有很多資訊不會透露給一般消費者,所以我用這個網誌來紀錄一下日本引以為傲的和牛的相關資料。

話說從2017年9月起日本和牛對台出口解禁,目前從日本輸往台灣的和牛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一(廢話)。然而在台灣市場的消費大眾普遍認為等級高(A5、BMS10以上)或肉品外觀看起來很好的牛肉就是高品質和牛。

上述解讀基本上是正確的,不過一年多以來我跟日本的牧場、畜產公司等做了很深入的訪談之後,對於和牛本身又有了不同的認識,再加上網路直播販售又很盛行,認真看了幾遍感覺有些還真是亂搞一通!加上明年習維尼要去日本訪問,為了帶伴手禮給安倍桑,中國確定開放進口和牛,屆時會有更激烈的搶肉情況,所以我認真的開始研究如何買一頭和牛!




那個要買一頭日本和牛該知道哪五件事呢:

1 首先你要會日語(哈)。

2 再來你要跟養牛的牧場有良好關係。

3 還有你要不怕冷,因為屠宰場裡面都很冷。

4 另外要有認識的買參人(競標牛的資格)。

5 最後要有很大的冰箱(一頭三十個月大的和牛在去骨和內臟之後約300~360kgs)。

日本官方評比基準有其權威性,但是和牛好吃與否不能只單看等級(A5、BMS10以上)而已,還有口感與個人對於味覺的主觀感受。和牛各部位的美妙滋味、以及和牛的調理及切割方式等,都是美味的關鍵!有別於台灣市場主流販售的沙朗、肋眼、菲力等部位,日本可以將和牛分成十五大部位,接著再細分成不同小部位,更講究一點的就是各位在日本燒肉餐廳裡面寫的「希少部位」。日本的牛種可以區分為:




#國產牛:日本國產牛,是和牛跟其他牛種混合或是在日本飼養的牛種。
#和牛:黑毛和種、紅毛褐種、日本短角和種、無角和種,僅4種。台灣以黑毛和牛為最大宗進口。
#產地:從九州到北海道都有和牛的養殖牧場,台灣人不習慣牛的「銘柄」,只認地名。

這次行程緊湊從東京進,然後從大阪回國,要看的地方頗多,每一個都可以單獨寫成一篇,先簡單介紹吃和牛的方式。日本吃和牛的方式有非常多種,但燒肉跟涮涮鍋還是最能品嚐出和牛各部位特色的吃法。和牛舉世聞名,軟嫩的肉質和入口即化的口感,吃過就讓人上癮!品嚐和牛的方式也有很多種,像是壽喜燒、涮涮鍋、和牛排、和牛蒸籠等。對於喜歡吃肉口感的人來說,會推薦日式燒肉,經過燒烤後的和牛,去除了多餘的油脂,多了烤肉香。和牛的全部位都可以拿來做燒肉料理,每個部位都有各自的口感及風味。




真的想買一頭和牛的話,其實要準備的業務很多很多,上面講的五件事是基本的,以後有更多資訊再慢慢跟大家分享。接下來預計去三個地方:競標和牛的神戶中央畜產市場、屠宰場(嗚嗚)、牧場,今天要吃點和牛燒肉然後早點睡了,嘿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車展 移動展 1101 D1

日本人吃飯前講什麼?

我在日本切和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