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並區動畫博物館 杉並アニメミュージアム

 杉並區動畫博物館以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等作品為開端,整體介紹動畫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櫃檯在會館的三樓,與其說這是個博物館,我倒覺得有點像是社區活動中心兼小型的吉卜力美術館。動畫登陸日本的時間雖為1900年初,但直到約半個世紀之後才掀起一股風潮。1963年日本第一部電視動畫系列「原子小金剛」大獲好評,之後日本以此為契機創作出了更多的動畫。這個博物館雖然規模比著名(但難以預約)的吉卜力美術館小,不過杉並動畫博物館免收入場費,還有英語導覽。另外還會舉辦參與式工作坊以及於劇院舉辦播映會。

原作:手塚治虫

    對了,這是東京工藝大學設置的博物館,它位於杉並區的住宅街一角,搭乘地鐵或是中央線在「荻窪站」下車,但要再從荻窪站北口搭巴士約5分鐘,於「荻窪警察署前」下車,再步行兩分鐘穿過一個八幡神社可到達動漫會館。(東京地下鐵丸之內線或是JR中央、總武線皆可)

    「原子小金剛」的未來世界觀設定與其值得深思的故事背景,以及追求自由的想法,都為其後的日本動畫指引了方向。我是1973年出生的,小時候不知道原子小金剛但印象中大概八九歲的時候最常看的是小甜甜、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小英的故事的主題曲我現在還會唱。海王子跟小獅王也有點印象,還有中午的時候很喜歡看布袋戲,每天一定要看!但後來突然就沒得看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記得嘎嘎嗚啦啦跟胡瓜、陽帆是在我國小升國中的時候常看的節目,但跟霹靂、霹靂、霹靂貓還是沒辦法比。

原作:水木杏子 出版:講談社

     那時候管動漫叫做卡通,去補習英文的時候一定會先看迪士尼的黑白卡通,然後漸漸地就出現了其他形式的漫畫,比如香港的黃玉郎畫的如來神掌,日本的天才小釣手、以東北秋田犬為主的漫畫(標題我忘了),帶子狼我看不太下去,再來就是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七龍珠,城市獵人跟灌籃高手。

原作:矢口高雄 出版:講談社

    至於高中時期愛看俠義漫畫,比如魁!男塾!或是聖堂教父。至於北斗神拳更不用說了,根本就是神作中的神作。長大以後還是離不開漫畫、動漫,有段時期因為要學日語所以常看「行け!稲中卓球部」、「浦安鉄筋家族」以及「ボンボン坂高校演劇部」,還有「ツルモク独身寮」,同時也愛看浦沢直樹的危險調查員MASTERキートン,後來影響到我繼續追他的MONSTER,還有一部大友克洋的AKIRA也是很迷,但是沒耐心看完~,至於井上雄彥的宮本武藏、リアル(REAL)因為太拖了所以一直沒看完。然後出社會後就完全沒在管日本跟世界潮流,直到這幾年才又回頭看進擊的巨人、黃金神威,偶爾看一下山下和美老師的奇幻題材。

原作:窪之内英策

    回到標題的博物館,這裡有小圖書館也有放映室,當然也有介紹日本動畫歷史、動畫如何做成、漫畫家如何被關在小小座位裡不停地作畫(哈)。還有介紹動漫的原理、聲優如何配音等場所,的確是充滿探索樂趣的小小園地。我今年三月底去的時候剛好展出小叮噹也就是哆啦A夢,所以裡面到處擺滿雕塑還有公仔跟原畫,好像掉進時光隧道一樣。


超可愛

對了,館長鈴木伸一是著名的動漫作家,也是第四個入住日本漫畫家聖地常磐荘的著名漫畫家,如果還活著的話應該是九十歲了,是藤子不二雄老師的好友,然後《忍者 Q 太郎》等漫畫作品中也以他為原型登場。

ラーメン屋台モニュメント (豊島区南長崎公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車展 移動展 1101 D1

日本人吃飯前講什麼?

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