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找日本人釀清酒?

這次去神戶跟畜產公司老闆談台灣和牛現況時,因為我有一個小小的唎酒師頭銜,兩人便聊起了日本酒跟和牛。晚上去老闆開的招待所吃他的神戶牛時,席間他把一瓶新潟的COWBOY拿出來給我品嚐,頓時覺得果然這工作不是一個好工作,除了膽固醇飆高還要賣肝!哈~

其實我只感到幸運,更多時候是覺得慶幸,我這樣的人在這樣的時代還能夠有這樣的際遇實在是萬幸,重點是工作到晚上有酒有肉還有故事可以聽,感恩Teishin,讚嘆Wagyu Japan!




新潟縣塩川酒造的作法非常有意思,Beau Timken先生是少數幾位歪果仁在美國開日本酒專賣店的開路先鋒,那時候塩川酒造在思考如何讓象徵美國精神的牛排能夠跟日本酒做搭配,所以在取名的時候就請Beau Timken來命名為COWBOY。

對了,酒標下方的YAMAHAI,可不是山葉機車的YAMAHA喔,那是製造清酒時的製程「山廢仕込み」的山廢二字羅馬拼音,山廢又是什麼?麻煩參照上一篇拙文有關杉玉與山廢 的後半段嘿!




整體來說日本酒的製程獨特又繁複,相同的酒米隨著「精米步合」的調整,再加上酒造所在地的風土、釀製技術,都會產生巨大的差異。比如說純米大吟釀香味和酒體都很渾厚的時候,就可以拿來搭配海鮮但比較不適合肉類,而一般來說辛口(Dry、不甜)的日本酒則適宜配合味道較濃的食物。

例如燒烤和牛的肉脂滴於炭上,炭香會揮發滲入肉內帶來化學作用,能讓牛肉更美味。不過由於和牛油脂的融化點為35~40度,以炭火燒烤時只需輕輕烤至微熟即可,以免浪費鮮甜油脂。而這款山廢純米吟釀原酒的香氣夠,且入喉時輕甜微辛,酒體俐落爽快,酒精感順著口腔順喉而下,更能一口一口帶出肉的美味。




我知道上面那一段關鍵字太多了,什麼山廢、純米、吟釀、原酒,每個看起來都可以寫一篇碩士論文,但是寫超過三百字你就會不想讀接著按X關掉,然後覺得母鯊大,公鯊小...所以╯﹏╰

順道一提塩川酒造所在的新潟縣古時候稱為越後國,一般講到日本戰國時代比較前期活躍的武將,甲州(山梨縣)的武田信玄與越後的上杉謙信都會被舉出來。

山梨以出產葡萄酒有名,而上杉謙信所代表的新潟不僅有好吃的越光米更是產優質清酒的地方,好米加上優質泉水所釀製的酒,在上個世紀被評為「淡麗辛口」風靡至今,新潟清酒依然是頂尖標竿且佔有一席之地。下圖描述川中島合戰,左邊是武田信玄,右邊騎馬的就是上杉謙信了。




我不太懂葡萄酒,但至少有聽過搭配西式餐點的話大致上紅酒搭肉,白酒搭海鮮應該不會太糟糕。可是對於「我就是喜歡日本酒,但不要說蝦米酒的特性,對於精米啊、製造方法、什麼幾割幾分的根本搞不清楚」的人,一說到日本的餐酒搭配肯定會非常頭疼,但話又說回來要是什麼餐點通通都點啤酒來配,還真的有點無趣!

《醉翁亭記》中記載道「釀泉為酒,泉香而酒冽;山肴野蔌,雜然而前陳者,太守宴也。」從來我們都知道好酒必要配佳餚,但到了日本若只會一句「祕魯苦搭賽」ビールください〜實在是可惜了這個美食與美酒王國。雖說不懂日本酒或日語不至於破壞一頓饗宴,但是若能有更好組合,著實可以讓兩者味道同時提升!

想像一下你好不容易來了一趟日本的酒鄉新潟縣,眺望著豐富的菜單與日本酒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好加在塩川酒造推出了COWBOY和Fisherman漁人系列,直接做出最適合搭配特定食材的日本清酒,顧名思義一個就是適合吃牛、另一個當然就是搭配海鮮囉!



這一瓶COWBOY純米吟釀原酒除了可以搭配紅肉,也可以拿來做オンザロック(on the rock),官網還推薦在夏天加冰塊附上一片薄萊姆,清爽可口兼且有米的旨味可以一試!

COWBOY之類的地酒有時候也不是每家店都會販售,如果沒有的話也沒關係,我的建議是甘口配海鮮,新鮮的海味料理適合搭配吟釀系列,而辛口則配味道較濃的菜餚。六一居士歐陽修的醉翁之意不在酒,今天讀來依舊餘韻繞樑,有機會的話,不要被固定觀念綑綁,儘管去接近那些讓人著迷的另類喝法吧!

塩川酒造株式會社
日本國新潟縣新潟市西区内野町六六二番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車展 移動展 1101 D1

日本人吃飯前講什麼?

我在日本切和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