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品種還是品牌?北海道不只有牛奶也產和牛?

中島美雪(中島みゆき)有一首歌「時代」頗為有名,我在日本的時候剛好也常常聽(透露了我的年紀),是長壽日劇「從北國來」的98年特別篇的主題曲,舞台是以富良野為主的家庭劇。

被大雪山山系十勝岳連峰包圍的富良野位在北海道的正中央,被暱稱為「北海道肚臍」,周圍還有夕張岳等等高聳山脈包圍,自然資源豐富自不待言,特別有名的就是薰衣草花田了,每每到了七月中旬,整個鎮就像是被紫色地毯覆蓋一般!




我人生買的第一頭和牛,是北海道的谷口牧場集團所養的富良野牌和牛。為什麼說是牌,其實跟我想探討的和牛品牌與品種有關。日本北海道地區養了約八十萬頭牛,據統計資料當地酪農戶數約6~7千戶,成群的乳牛是這一地區最常見的風景。

廣袤的北海道是台灣的兩倍大,面積逾8萬多平方公里,辣~麼大的北海道僅有一家畜養「富良野和牛」?難道沒有其他牧場養和牛了嗎?痾.....簡單說就是他們已經向主管機關申請了該品牌,所以其他家牧場就算有同種或類似的和牛也不能再掛「富良野 or ふらの」的招牌出售ふらの和牛

有關谷口牧場集團:TANIGUCHI FARM GROUP 縮寫為TGF,日文是「谷口ファームグループ」。https://tf-g.co.jp/




台灣常見的佐賀牛、飛驒牛、鹿兒島牛等等其實都是以縣的名字來決定品牌,然而品種是決定品牌化的基礎,育種是極度專業的領域,過程不只艱辛而且成本高,短則數年長則數十年才能看到成果,所以有好的牛犢加上認真的肥育牧場自然就會有「最高」品質的和牛 。

隨便舉個例子,比如耳熟能詳的安格斯牛,餵食橡果的伊比利豬,或是匈牙利國寶綿羊豬等等。而我個人喜歡研究的三大和牛銘柄裡的神戶牛或近江牛,他們不凡的價值不是吹捧出來的,都是因為前人或是國家在品種與保種的基礎上,透過嚴謹的管理與監督才得以稱霸全世界。




和牛已經重回台灣市場兩年了,之所以說「重回」其實是因為狂牛症與政治因素(我認為),所以直到2017年9月為止有十多年日本的牛肉禁止出口到台灣。然而這兩年來各廠商競相透過人脈進口和牛,本地的媒體與市場已經對和牛二字習慣甚至無感了!因此在熱潮稍退之際來討論品種與品牌,我覺得是比較合適的(其實是怕得罪人吧!XD)。

先聲明筆者與媒體無關,既不是農業系也不是歷史系出身,只是愛呷嘎咩系。因此對於探討和牛的身世其實也沒什麼興趣,倒是對於滿街都是宮崎牛、大分牛的~ 嗯,坦白說實在有點膩了,所以決定下海來研究研究。重點在於不光是和牛而已,日本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魅力,JAPAN不只有東京、大阪、京都,各個都道府縣都有獨特的故事值得挖掘,我很想透過探訪清酒與牛肉的過程,將這些美好的東西傳達給更多的人。

一千多家酒造是不可能去一一拜訪了,幸好日本各地都有很棒的和牛與美食,若能夠「收集」到各地的和牛與合拍的清酒就更好了,這 正是我想要從事的志業。




有關富良野和牛(ふらの和牛)的後續資訊或是其他品種的和牛,我還會寫上來。對了,隨然我不是專寫旅遊,但是北海道跟沖繩真的都很適合自駕,特別是稍微離開富良野一點,有個跟台灣忘憂森林有點像的美瑛的「青池」,這邊的水面看來青藍色且營造出幻想氛圍。不過天氣不好的時候,沒辦法看到照片上的美景,盡量還是晴天到訪為佳。在富良野・美瑛地區要移動的話,還是租車最方便,不過冬天積雪多開車要很留意喔。

若您喜歡和牛與清酒的話,歡迎到我的部落格ㄧ遊,也歡迎提供想法來我的臉書「俺的清酒和牛日誌」在facebook跟我交流對話,在那裡也會有私房照片喔~!




【從新千歲機場到富良野】
租車的話,從機場大約要2小時10分鐘車程時間。若是開一般道路的話,大約3小時。若是搭JR的話,經由札幌則需要約3小時。

【從札幌到富良野】
高速巴士的話,從札幌出發大約3小時(北海道中央巴士 高速富良野號)。採用租車的話,一樣大約要2小時10分鐘車程時間。若是開一般道路的話,也是約3小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車展 移動展 1101 D1

日本人吃飯前講什麼?

我在日本切和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