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是和牛界A1

上一篇談到了和牛界的金城武與林志玲之後,有朋友私訊我問那麼館長若用和牛來比擬的話是何等級?




(上圖翻攝自館長youtube直播)我看到吃屎哥被踢爆後的瞬間覺得不能亂說,否則我肯定被絞成肉泥做漢堡,但是4、3、2又太虛偽,所以我認為館長應該是A1。總之前一篇跟今天要講的絕對不是要把人當成牛那樣打分數,純粹用和牛分級制度套用台灣名人來比喻,因為我認為那樣應該會比較容易理解,所以金城粉或是志玲姊姊粉、館粉不要再來唸了~因為館長沒有油脂都是赤身(肌肉),就醬。




話說人類百萬年來隨著生存環境的影響而進化為不同種族,各個大大小小的部落出現後,爭鬥也開始發生。上古時代為求生存基本上哪裡有食物就往哪裡移動,營養與熱量來源基本上就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啥都沒有的就會出現圈養動物或是研究出簡易的食物耕種,也就是最原始的農業栽培耕種。

吃肉肉長肉肉應該也不無根據,你看騎馬打獵與農耕社會的民族體格基本上就不一樣,比如說蒙古大草原上的遊牧民族的領域有多大,他們哪有時間在那邊等稻米啊麥田成熟,所以他們進入中原跟漢人農耕民族在戰鬥上就有明顯的優勢。




幕府末期美國黑船來襲硬是撞開日本國門,東瀛武士看到美國人辣~麼高大威猛,自己如此瘦小猥瑣,天兒啊~難道要靠忍者保護天皇嗎?

明治以前的天皇陛下說什麼都沒有幕府將軍來的偉大,一般百姓只好跟隨武士道精神,吃點米飯或是沙西米,靠海的還能捕鯨魚或是海豚之類的補充肉類,其他比較窮的比如說宮澤理惠還有真田廣之主演的「黃昏清兵衛」電影裡,吃飯攪鹽營養不良也就算了,下級武士還要打工或是做家庭手工藝才能養活家人!




各個諸侯大名看到連天朝中國都被打得像隻落水狗一樣,知道自己實在落後太多唯恐亡國之路不遠,所以拚命地向西方學習。看船堅砲利的歐美人士說什麼好就去學,哪兒厲害就派人去留學去研究,亦步亦趨毫不猶豫。

終於,江戶無血開城改名為東京之後,迎來了明治維新,自此全面打開國門。為了打造全新的日本帝國,那些大臣看每個吃肉養大的歪果仁都這麼高頭大馬的,加上後來不知道哪一次日本派出的海外考察團回國後,說西方人之所以強壯聰明,是因為他們都愛吃牛肉,就此開始認真研究國外飲食習慣,哦~原來就是米國人愛吃牛肉和牛奶才會又肥又胖又高又壯。




明治天皇身為臣民表率當然要先行動起來,我是不知道天皇會不會排斥吃肉,但是本來就有在偷吃肉的幕府將軍聽的可樂了,要知道這些帶著軍隊養武士的將軍諸侯們,因為大政奉還給天皇而被削掉軍權,那就跟現代軍火工業ㄧ樣,沒辦法靠著打仗賺錢就罷了,居然還要上繳稅金給江戶的中央政府!那麼身無一技之長的諸侯大名們該去哪裡搞錢呀?




明治天皇提倡四民平等且頒布廢刀令之後,除了將軍、大名(藩主)等高級武士保留華族地位,廣大下級武士則失業,也因窮困潦倒而四處流竄。

非日本近代史愛好者可能會一頭霧水,總之用常理推論就好,你說呢這被裁撤的軍頭們是不是要有財源才能安撫這幾十幾百個家臣?要不然從戰國時代攻城掠起就一路跟著在身邊的這些臣民,讓他們沒事可做肯定社會動盪不安,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末代武士就是在講那段動盪的歷史故事。




當個武士的話,如果是在戰國時代,只要上戰場沒被殺死不用幹活就有收入,打勝仗的話地位更是節節高升。但是明治維新以後,日本完全進入資本主義與槍砲時代,拿武士刀的這批人不能不讓他們現代社會化。

但是江戶三百年安逸的生活讓武士們喪失了必要的生存技能,政府給他們的遣散費很快就被揮霍一空。隨著財務上的破產,社會地位大幅下降的這批人就被發配到彼時的蠻夷之地北海道。




好在1871年明治天皇率先開始喝牛奶,接著又帶頭正式吃牛肉,這些消息經推特跟臉書報導後,引起很大的社會迴響,從此日本開始提倡吃牛肉喝牛奶,也因此日本的畜牧業有了一些發展,更進一步還有北海道的開拓使等等的出現,諸侯大名們的燙手山芋似乎有了解決之道。

總計從天武天皇起到明治天皇約1200年為止,演了那麼久的日本人終於不用假藉藥膳進補之名,而能夠名正言順吃上了肉(淚)。

說了那麼多,肉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車展 移動展 1101 D1

日本人吃飯前講什麼?

我在日本切和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