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神戶牛也有月野兔保護~

美少女戰士(セーラームーン)的經典台詞經常佔領許多人心目中的動畫台詞前幾名,長大之後要喊出來真的需要克服羞恥感,小時候我周遭的女生都很愛看,脫離了童年之後那些曾經的好友們背的滾瓜爛熟的「咒語」,如果現在要從嘴裡念出來真的是很「哈資卡細捏」(羞恥)啊!!重點是現在三大和牛之首的神戶牛也有大叔在保護囉!


https://youtu.be/LZe5rDHiwe4 (因版權的關係,請開youtube app觀看)


上一篇有關在有與沒有之間的神戶牛提到關於「神戶牛=美味牛肉」的既定印象,使得許多冒用神戶英文寫法的「KOBE」之名的牛肉也隨之四處流竄,也導致了歪果仁以為「こうべ=KOBE=神戸」並不是地名而是和牛品種的誤解。就我所知日本國內用其他牛種假裝成神戶牛的新聞也不少,在前年就發生了著名餐廳主廚坦承用A4的但馬牛偽裝成神戶牛的醜聞,使得用高價採購神戶牛的店家成了冤大頭。




開頭是神戶市的畜產肉品管理機構方面收到內部舉報,說神戶市中央區總店的「神戸Plaisir」餐廳向顧客提供了大約3,200份次等牛肉冒充的神戶牛,獲利高達1,000萬日圓,經過縝密的調查,該餐廳主廚之後也承認的確幹了這樣的事情。有關該報導日文原文說該餐廳負責人出面鞠躬道歉,目前已經停業。要是在我們台灣的話大概就是出來說啊不小心貼錯標籤啦,或是誤用要退貨之食材啦~吧啦吧啦吧啦!

神戶肉流通推進協議會就是這樣的看似獨立團體,其實是官方背後努力推動的一個組織,目的是公正評價神戶牛,讓正規經營的農家、肉商、批發商與餐廳都能夠有合法且強有力的後盾來提供支援,而不會受到偽裝成神戶牛的雜牌牛肉影響其收益與形象。這協會裡面有個很厲害的「神戶牛調查員」,目前全世界只有這六位神戶牛調查員可以像FBI調查員一樣拿出證件,進去餐廳直接調查是否竄改產地或偽裝神戶牛,是不是很威啊?!




有關神戶肉流通推進協議會的調查員實名與照片(附連結)都揭露在官網上可以點連結進去看看。裡頭女性只有一位但常駐香港,有兩位不是日本人,其中有一位德國人、另ㄧ位是摩納哥國籍。我跟其中一位日本籍大哥曾一起用餐,然後他帶我去參觀和牛牧場與屠宰場。大哥是神戶當地的知名畜產公司老闆,從爺爺那一代就開始做和牛買賣,連跨國集團跟東證上市公司都得來跟他們業務提攜,各位在台灣的網路上看到的「台北濱X市場」和牛直購、「X福國際」等等就是他去競標來的A5高檔貨。




另外今年十月有一則新聞是為了全力防堵神戶牛被盜用名號,也就是說為了調查疑似假冒採購神戶牛的店家,或是當發生疑似偽造神戶牛事件的時候可以有佐證資料,他們居然開始逐筆切下神戶牛的肉片然後保存五年!然後藉此來檢測有問題的餐廳或可疑牛肉的DNA,這實在讓我對日本人全力維護品牌的努力佩服的五體投地啊,是說得花多少錢採樣以及留存實驗室的鑑定結果啊?!

沒有最狂只有更狂,真的只有日本人能超越日本人啊啊啊!報導原文是神戶新聞撰寫,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去看一下。

下圖是當天我去參觀競標的時候剛好遇上他們年度封關前神戶牛共勵會,類似選美就是了。當然最優秀賞頒發給油花最美的神戶牛養殖戶,也謝謝已經到天國的牛牛!




對了,2019年的今天12月10日是小弟我採購的ふらの和牛被空運到台灣的日子,上面那位開懷大笑的仁兄就是幫我標下和牛的大哥,謹在此留下紀錄。希望將來回頭來看的時候台灣不會再有幾百元的XX和牛吃到飽啊,或是明明沒有貼上日本官方WAGYU貼紙的奇怪店家也說自己賣和牛啊!!真是花惹發咧~

這趟收穫滿滿,以後我回台灣也會認真地繼續研究,用次貨或是不實廣告的店家要真的被我逮到的話,我要代替神戶牛懲罰你!不過我恥力不夠,實在不好意思說出來,另外我也沒有調查員資格呀!但是我相信有一天我會拿到的(握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車展 移動展 1101 D1

日本人吃飯前講什麼?

我在日本切和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