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切和牛 (1)

還記得面試是在兵庫縣的會館裡,加上我總共有3個人。本來想瞎掰切過無尾熊,但是覺得太殘忍又變態了,所以就誠實作答・・・




面試期間問起我對牛肉的認識,我老實回答說經驗不多但是在澳洲有切過和牛,結果被嗤之以鼻,心裏想難道澳洲的牛就不是牛嗎?因為起初是想來打工度假,所以就是純找打工類型的工作,反正也沒有差,就等通知了。

其實我自己也曾澳洲的餐廳打工過,很多年輕人來打工的時候,其實都是抱持一種隨便做做就好的心態。我自己覺得算是認真的,加上當時的店長也不是白痴,看得出來什麼人是肯做事的,所以就被挑選出來管理工讀生。不過時間不長,我的日語算是不錯,但因為英語是我的罩門,所以我就跑去不用說話的地方學切肉。




切肉這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再加上澳洲單純把我們外國人當生產線上的一員,所以坦白說我面試的時候說在澳洲有切肉,但是其實我不知道切的是什麼部位,就算是切到袋鼠肉我也不知道,也因為在那裏學不到東西,所以後來我真的膩了就離開住了四年的澳洲。

生長在靠海的城鎮,我自己算是喜歡料理還有切魚,加上我是真的很想變成庖丁解牛般的神人,所以在因緣際會之下就跑來日本鄉下地方切肉,雖然很無聊但聽說我是全日本第一個台灣人。總之我就是錄取了,後來猜測最主要還是看日文能力,好像3人當中只有我用日文寫過論文,不過我認為重點是可能長得比較帥!




基本上切肉不用很流利的日語,因為你要處理的對象已經死了,只要照著賢拜說得做就好,但是要有過人的體力,肉很重之外因為要一直站著,另外要不怕血腥與寒冷,因為必須在室溫大概五度上下的地方連續長時間工作,還有要不怕無聊,因為機械式的工作很多。

很多人問日本上班壓力大嗎,會很晚下班嗎…?其實不上班或是沒有工作做的壓力更大,晚下班才好呢!



其他人是怎樣我不知道,基本上五點起床六點到公司,六點半著裝完畢消毒之後就進去準,七點開始一天的工作,我每天下午四點準時下班,他們借我一台車,可是沒地方去,回到家裡還沒五點,閒到發瘋。

現在回頭看,那時候來日本的時候,我其實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只是單純的想學切肉,但是我那時候很清楚自己能做什麼和什麼是我做不到的,例如我懂得善用自己身為外國人的身分和語言的優勢,所以被委任成為老大的小幫手,根本難以想像能把和牛肉賣到台灣來!




所以如果台灣人想來日本工作,其實在語言上真的不要太有自卑情結,反正看得懂中文就占了滿大的優勢,不論你是只會說中文和英文,這都會大加分,因為你比很多人都有勇氣,總之這是第一篇,有機會希望能抽出時間繼續唬爛跟大家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車展 移動展 1101 D1

日本人吃飯前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