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居酒屋甲子園(譯文)

居酒屋甲子園の奇跡

原作者:桑原才介

序章:居酒屋甲子園

這群年輕人為什麼如此充滿活力?
時間是2017年11月14日上午十點。
Pacifico橫濱的會場大門前早就聚集著許多人等著大門開啟。

倒數完接著撤掉紅龍柱之後,一群一群的年輕人走在我們前面魚貫入場,座無虛席。像是要參加偶像歌手演唱會一般,但其實他們大多數是在居酒屋工作的年輕人。而接下來在這裡,即將開始的卻是居酒屋甲子園全國大會。

居酒屋甲子園肇始於12年前的居酒屋日本一大會。現在,來自全國各地的人氣店全部躍躍欲試,為的是要突破預賽,目標則是站上Pacifico橫濱的舞台。同時為了一賭菁英們在全國大會上的英姿,全日本的居酒屋業者也齊聚一堂。




今年又將是哪些店會登上舞台,告訴我們什麼故事呢?觀眾席上的年輕臉龐充滿著期待。會場上的熱烈氣氛,甚至讓我一瞬間以為我是不是走錯了地方。

震耳欲聾的吉他聲之中,在各區大會獲得優勝的十二個店(隊伍)手持優勝旗幟站上了舞台。在滿場沸騰的觀眾眼前,年輕的居酒屋經營者們是那麽的充滿自信。

真的帥呆了,真的。

2006年的第一屆大會,2000名的觀眾將日比谷公會堂擠的水泄不通,從第二屆之後,改到可以容納5000人的Pacifico橫濱,依舊是每年滿場。



當時,參加的店鋪數量是236,企業贊助有60家。現在則是報名店鋪數有1765,贊助商高達140家。

這不是免費的活動。要付參加費用,接受秘密客的審查。預賽階段,喬裝成一般客人的調查員會從電話應對、進門的接待、料理的出餐時間、清潔度等約五十個項目一一評分。將結果數據化之後,三次的總合得分最高者才能勝出。自吹自擂說自己店是最棒的老闆不見得會榜上有名,日常的顧客滿意度才是重點。

最終能進到全國大會的話,有二十分鐘的時間上台做簡報,包括對於所投入的經營管理、每天所思所想都可以對觀眾們強調。又比如說經歷了什麼失敗、不斷摸索之後想方設法地找對策、同事間的對話、又是懷著什麼想法每天到公司等等,都由團隊裡的每個成員接力去發表。

不光是接待客人、對於料理的執著,對於員工教育的投入、團隊合作的成功案例、產地或與生產著的聯繫、甚至連成本、店鋪的經營訣竅都無私地公開。我最訝異的是那些Know-How是企業經營的核心,他們卻一點也不在意分享!

此外,我也被舞台上的團員們充滿自信的神情所感動,真的。十來歲、二十歲出頭的計時人員,店長、大廚或是老闆們都排排站在台上,充滿熱情地講述工作所帶來的愉悅和歡樂。我不禁想問何曾有過這麼精彩的活動?

喜歡居酒屋。喜歡在居酒屋工作。

譯者註:(1)已取得原作者翻譯成中文之同意。(2)文中照片為本部落格作者置入,與原著無關。譯者:鄭又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車展 移動展 1101 D1

日本人吃飯前講什麼?

我在日本切和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