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與國分寺還有武則天

あの~

談日本酒之前其實應該先分一下「清酒」與「日本酒」,不過這要另外開一章來談。今天先研究日本酒這三個字。但是我想拆成「日本」跟「酒」兩部分,因為「酒」這個字大概講三年也講不完,所以先來聊第一個以「日本」稱呼日本國的中國皇帝也是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武則天。




我對照史書裡面跟日本酒能扯得上關係的除了武則天改倭國為日本之外,奈良時代相當於唐朝中業,一則由於她對日本的國分寺有很大的影響,所謂國分寺是存放金光光明最勝經的地方,日本遣唐使來學習律令制度後,聖武天皇曾下詔令派僧侶二十人保護國分寺。日本各地都有建造的「國分寺」就是以武后時期的大雲寺為藍本(奈良東大寺為總本山),東京西郊有個車站就叫做「國分寺」 是中央線上很大的站。




(・・・省略五千字)簡單說遣唐使帶回去的文書裡面,將「倭國」 改為「日本國」的就是武后,所以國際條約上的「日本」是以她為起始點。其實日本酒跟武媚娘有沒有關係我不知道,修行念經之餘還造酒哩!

題外話一下,宮廷劇裡每個剃光頭的武媚娘都是當時最美的女演員,如果真那樣美豔,也難怪唐高宗找來和尚造的酒助興(歷史課本沒說,是我說的,哈!),若硬要扯其實也勉強跟武后有點關聯啦。武后能把豬哥皇帝迷暈,除了本身過人的姿色與手腕,用點心機讓皇上喝醉也是剛好而已!



二則是奈良時代初期,以米趜的釀造法開始普及。當時日本朝廷仿效唐帝國確立律令制度,設立造酒司帶動獻祭酒的釀造體制,造酒的技術就在這時開始萌芽及被提升。平安時代以後政治性的祭事,清酒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酒在宗教儀式上本來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清酒在當時的社會並不普及,一般庶民是沒有機會飲用到清酒的。但後來中世的寺院裡, 僧人釀造的清酒逐漸受到很高的評價,清酒後來平民化有很多原因,這裡先不談。而寺院釀造的清酒, 稱之為「僧坊酒」,搜尋「菩提酛」就會有很多相關內容。

日本其他跟武后有關的還有下面這個歷史淵源!水戶黃門的本名是徳川光圀,那個很難的字「圀」就是武后發明的, 現在台灣跟中國都已經不用了,但是被日本流傳到現在。另外,據說水戶黃門是第一個吃拉麵的日本人?! 哈、我想這就很唬爛啦!


松波庄九郎さんによる写真ACからの写真です。

關於僧侶釀酒最早菩提山正曆寺的官網為 http://shoryakuji.jp/shouryakuji.html

其他有關國分寺的研究如前國代蔡運丞寫的http://dongchu.dila.edu.tw/html/02/cwdc_02/cwdc_020216.html#d1e8007
第十一章 第七節 東大寺及國分寺之建立
國分寺正式的名稱,是金光明四天王護國之寺,這是依據金光明最勝王經於全國所建立之寺院。建立的理由,天平十三年(七四一)三月二十四日詔書云:「案經云:若有王者於國土內講宣讀誦,恭敬供養此經,我等四王常來擁護,一切災障皆消殄,憂愁疾疫亦皆除差,所願逐心,恆生歡喜」。於是據金光明最勝王經期待四天王加護,災害疾疫的消除,所願皆成就,不外現世利益的信仰。

好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車展 移動展 1101 D1

日本人吃飯前講什麼?

我在日本切和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