塩辛!風味獨特跟納豆有拼的下酒珍味

あの〜

聊酒與料理是否適合之前,先聊聊台灣小吃、日本料理跟日本酒的『相性』二字。日語的相性(合拍、契合與否)這個詞很難翻譯,基本上指人與人的個性適不適合、(穿衣服與配件)搭配與否等等都能用,但要解釋「相性」二字可能又要寫一篇很長的文了,我看算了。

但,我覺得「合拍」在與語感上很能體現日文的相性二字,所以我後面都想用合拍,至於是不是阿六的愛用字眼,姑且不論。每個人描述食物或是酒的味道、口感時都是依照他記憶裡面的感受來表達,沒有對與錯或高低之分。但在日本酒的世界,有一些專門的詞彙用來描述特定的純度、口味和質地以及與食材的相互搭配以及是否協調,甚至直白一點說「誒!這搭得上喔」,更簡單ㄧ點:「很搭」就能清楚表達了!


日本


塩辛在日本是蠻普遍的下酒菜,在便利商店就能買到。通常是有點土色帶點橘色的,一般都是玻璃瓶裝,打開之後最好盡快吃完或是蓋好,不然日本飯店都小小的,除非彼此臭味相投否則肯定會被同行室友罵到臭頭。順便買個大関ONE CUP來搭配就很棒了,這時就會說相性が良い!




塩辛基本上就是一種以魚類或貝類的肉、內臟以總量約十分之一的鹽巴醃漬熟成的料理。鹽分使食材不會腐敗,而海鮮生物的消化酵素與微生物會作用熟成混合出特殊風味,跟臭豆腐一樣,喜好很兩極所以下手購買要斟酌同桌(房)的人。

我個人覺得很好吃,味道難以形容但是很少在台灣看到,不過只要衛生掌握好其實在家裡就可以做了,從市場買回烏賊、透抽、花枝等等,就可以輕鬆做出。很適合日本酒特別是純米酒等級、辛口的純米吟釀或稍微加熱的本釀造、甚至啤酒也很搭,但是因為鹽份高很容易就大口喝,建議還是以清酒為主,威士忌特別是泥煤口味的也很搭!

和塩辛有點類似的叫做酒盜,日本人替下酒菜取名也很有意思,據說土佐第十二代藩主山內豐資吃到鰹魚的塩辛,大喊「好吃啊、多少酒來都喝!老子要將這命名為酒盜!」如果買瓶裝帶回來就加點切碎的紫蘇葉、或是碎海苔,撒上一些芝麻粒會比較口感沒有那麼單調。因為口味重當然容易下飯,要拿來天天吃是不太適合,鈉的攝取量肯定超標,但是如果喜歡品酒,那麼拿來當成喝酒時測試『相性』的基本下酒小菜是很恰當的。


相片是土佐藩主山內一豐,戰國時代三妻四妾多生幾個來壯大家族是常態,這位仁兄終生未納妾,挺有意思的!

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車展 移動展 1101 D1

日本人吃飯前講什麼?

好日